mh_banner

中式結婚習俗

結婚不僅是兩個人的事,也代表著兩個家族的結合,因此不同的地方也有著其獨特的結婚習俗。而在香港這個中西文化交流的地方,結婚習俗大致可分為中式及西式兩種。

issue1

中式習俗

在中國人的社會裏,結婚禮儀是十分重要的一環,任何細節也得依禮而行,缺一不可。但隨著時代改變,現代男女都將之一切從簡。


三書六禮

●「三書」是指「聘書」、「禮書」、及「迎書」,分別代表訂親書、禮物書及迎親書。
●「六禮」是指「納采」、「問名」、「納吉」、「納徵」、「請期」、「親迎」,分別代表提親、夾八字、過文定、過大禮、擇吉日、及迎親。


過大禮

●過大禮是三書六禮中最隆重的一個儀式,長輩對此尤其重視。
●男家在婚前十五至二十日擇定吉日,帶備禮金及聘禮送到女家。
●禮金、聘禮的數量均為雙數,取其好事成雙、寓意吉祥。
●女家收到聘禮後,則需作出回禮。


過大禮的禮品

●禮金:多為預早決定了的吉祥數目。
●禮餅一擔,或以中西式餅卡代替。
●海味:分為四式、六式、八式,款式可選鮑魚、魚翅、海參、干貝、冬菇、魷魚、蠔豉、蝦米、魚肚,而髮菜則必須包括在內。
●三牲:雞兩對,兩雌兩雄,如父母不健在,則只需一對,豬肉若干斤起雙飛,即一片開二但底部相連。魚一對,多為大魚、鯪魚。
●椰子兩對,若父母不健在則一對便可。
●四京果:龍眼乾、荔枝乾、合桃乾、連殼花生。
●茶葉、芝麻
●帖盒:俗稱禮金盒,除了禮金外,還要放入蓮子、百合、青蔞、檳榔兩對、芝麻、紅豆、綠豆、紅棗、紅頭繩、利是聘金、金飾等。
●其他還有酒、生果、龍鳳燭兩對及對聯一幅。


女家回禮物品

●男方聘禮的一半或若干。
●茶葉、生果。
●蓮藕、芋頭、石榴各一對。
●雙喜賀帷巾。
●給女婿的西裝或衣料,皮帶、銀包(內置利是)、鞋一對及襪兩對。
●檳榔一個。
●回聘金、茶、煎堆及大發鬆糕。


安床

●擇好吉日,在婚禮前數天由好命佬將新床搬至適當位置。再由好命婆負責鋪床,在床上鋪上床褥、床單及龍鳳被等,又撒上各式喜果,如紅棗、桂圓、荔枝乾、紅綠豆及利是。
●安床後任何人都不可進入或觸碰新房,直至新人結婚進房為止。
●新人進房後,可讓小孩子在床上食喜果,稱為「壓床」,取其百子千孫之意。


嫁妝

●是女子出嫁時的隨嫁物品,嫁妝越多表示女家的身份和財富越高,因此古時對此十分重視。
●現時多只取一些好意頭的東西作為嫁妝,如:痰盂 ( 子孫桶 ) 、筷子兩對 ( 子孫筷 ) 、碗兩個 ( 子孫碗 ) 、剪刀 ( 蝴蝶雙飛 ) 及片糖 ( 甜甜蜜蜜 ) 等。
●上頭
●男女雙方擇定良辰,各自在家中進行上頭儀式。
●新娘宜穿起紅衣,在一個靠窗的桌子上,放上尺、鏡、剪刀、紅繩、松柏葉及湯圓一碗 ( 六個或九個 ) ,燃起龍?燭,由「好命婦」一面梳頭,一面說:「一梳梳到尾,二梳梳到白髮齊眉,三梳梳到兒孫滿地」,然後吃罷湯圓,待龍鳳燭熄滅後方可入睡。


正日出門

●新娘由大妗姐或伴娘開著紅傘出門。
●大妗姐或伴娘沿途撒紅綠豆及米,直至接新娘之花車車頂即可。


過門

●一對新人回男家先拜天地再拜祖先。
●新人向翁姑及其他長輩親戚奉茶。


三朝回門

●婚後第三日新婚夫婦需回娘家祭祖,但現在多為即日回門。
●回門禮品包括燒豬一隻、酒、西餅及生果。
●女家回禮的物品包括燒豬頭、尾及手,竹蔗及生菜等。


TEXT Jack Cheang


scrollTopIcon

Mobile Web    facebook    instagram

Audace Logo
©2024 •AUDACE INTERNATIONAL FAIRS 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