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h_banner

傳統洗面方法對皮膚的影響

一般人洗面都會有一個程序,通常會先落妝,洗面,再用收縮水,而需要接觸皮膚的用品包括落妝油、洗面奶、收縮水等。一般這些清洗面部的產品,都包含一種被稱為界面的物質。界面的去油能力極強,如用來清洗杯碟,能去除油污,令杯碟光潔如新,所以界面是洗潔精的主要成份。但洗面卻不可以像洗杯碟一樣,令面部如此光潔,為甚麼?

面部皮膚上有百分之十的正常油份,皮膚需要這種油份來維持正常的生理過程。何謂正常的生理過程?舉例說,毛孔其實是一條細長的管道,它不斷分泌出質地像芝士般的物質,包含死皮及油份,而分泌實屬毛孔 / 皮膚的正常功能,某些人可能會覺得自己毛孔分泌過多油份,但其實亦是正常的皮膚分泌功能。如果洗面洗得像杯碟一樣光潔,會出現甚麼情況?

之前說過毛孔是一條細長的管道,出口亦非常細小,而細小的出口,阻力相對較高,所以毛孔要分泌物質出來,其實是非常艱苦。所以,毛孔分泌物基本上是藉著皮膚上的油份而“滑”出來的。若毛孔出口的正常油份都被界面洗走,缺少正常份量油份,皮膚上的死皮容易因此凝固,令分泌時的阻力更大,更容易將分泌物堵塞在毛孔出口處。若毛孔的分泌物不能順利分泌,它們便會越積越多,將毛孔逼開,導致毛孔擴張變粗;若毛孔出口氧化了,便會產生黑頭;若毛孔塞了,更有機會惡化變為暗瘡,所以保持毛孔暢通是皮膚護理中極為重要的一環。若洗面洗得太清潔,有可能弄巧反拙,最終導致毛孔閉塞,長出暗瘡,甚至暗瘡惡化。

所以,如落妝油 / 洗面奶上含有過量界面,或太過勤於清潔面部,都有機會會導致毛孔閉塞的情況出現。


要洗面護膚,其實可以好簡單

其實洗面可以很簡單,我們甚至會建議應診者以一般廉價的潤膚膏或 BB 油洗面,因為即使是價廉的產品,其實亦已經蘊藏著我們需要的東西。洗面的方式亦十分簡單,只需使用潤膚膏或 BB 油按摩面部,按摩後用紙巾或毛巾將油污抹掉便可以。


用潤膚膏或 BB 油洗面的好處

潤膚膏或 BB 油洗面有甚麼好處?首先,潤膚膏或 BB 油屬油性,它們能溶解毛孔內的油性分泌物,當按摩面部時,更容易將毛孔內污垢、黑頭推出;如果用含界面的清潔劑及水來洗滌面部,洗走油脂後,毛孔內只遺下死皮,最終導致毛孔閉塞。另一個使用潤膚膏或 BB 油洗面的好處,是皮膚的正常油份得以保存,毛孔亦能保持暢通。


T 字位油份分泌旺盛問題

如果你發覺自己面部或 T 字位油份過多,亦可以使用上述方法試圖改善。油脂分泌旺盛的原因可能是某些 / 部份毛孔已經閉塞了,而沒有閉塞的毛孔便會補嘗性地分泌更多油份出來。當你嘗試以潤膚膏或 BB 油洗面, 一兩 星期後可能會發覺多油的問題亦會得以改善。


九成以上的應診者都接受的洗面方法

我將以上的洗面方法向所有的女應診者介紹,大部份的應診者都接納,皮膚質素亦因此而得到改善。小部份應診者最初會對此法甚為抗拒,原因是她們仍覺得非採用傳統的洗臉方式不能徹底清潔面部,以新方法洗面後,面部依舊“油淋淋”。我會嘗試說服她們,又或者介紹她們使用一種洗面膏,告訴她們嘗試此法一至兩星期,看看效果如何,如果效果不太理想便採用傳統的洗面方式好了。結果是絕大部份肯嘗試的應診者,之後都會繼續採用新法洗面,而使用洗面膏的應診者,都覺得使用該洗面膏洗面後沒有“油淋淋”,感覺清爽。她們都會覺得,採用新方法洗面後毛孔會收細,毛孔內污垢更容易清理,皮膚質素亦明顯得到改善。

新洗面方法對改善毛孔暢通,絕對比傳統洗面方式優勝,對於有皮膚病、皮膚敏感,或容易甩皮的患者來說,使用新洗面方法亦會較傳統方法為佳,原因是界面會導致皮膚乾燥、甩皮,甚至過敏,更容易令皮膚敏感惡化。當然,如果你有皮膚問題,最好的辦法還是請教醫生,找出問題的根源所在,對症下藥才是正道。



資料來源:王啟元醫生
網址:www.hk-cosmeticsurgery.com


scrollTopIcon

Mobile Web    facebook    instagram

Audace Logo
©2024 •AUDACE INTERNATIONAL FAIRS LTD.